核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311日本福岛核事故一周年专题 > 科普知识 > 核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核与辐射安全有关的重要国际机构有哪些?

发布日期:  [2012-03-08]

核与辐射安全有关的重要国际机构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OECD/NEA)、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IAEA是国际原子能领域的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组织,同时监管地区原子安全及测量检查,于1954年12月由第9届联大通过决议设立,并于19557年7月成立,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维也纳。ICRP前身是建立于1928年的国际放射学学会,后改名为国际X射线和铀防护委员会,1950年重组并改为现名,其秘书处设在瑞典。OECD/NEA于1961年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从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发展而来,核能机构是它的一个专门机构,设于巴黎。UNSCEAR于1955年根据联合国913(X)决议而建立,宗旨是解决全世界关注的放射性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问题,其秘书处设在维也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