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的基本知识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311日本福岛核事故一周年专题 > 科普知识 > 核的基本知识

新闻报道中经常提到的希沃特是什么意思?

发布日期:  [2012-04-24]

希沃特是辐射剂量单位,是当量剂量、有效剂量等的国际单位制(SI)单位专用名称,用符号记作Sv,可简称为希。

1希[沃特]=1焦[耳]/千克

当量剂量用来描述人体受到辐射辐照时的危害程度,可以反映不同种类、不同能力以及不同辐照条件所导致的生物效应的差异。其定义是:辐射在人体器官或组织内产生的平均吸收剂量与辐射权重因子的乘积。当量剂量的曾用单位雷姆。

有效当量是从当量剂量导出的,它是人体各组织或器官的当量剂量乘以相应的组织权重因子后的和,也就是说,它是身体各组织或器官的双重加权的吸收剂量之和。它可以用来对不同辐射情景进行定量的比较,但不能用来对辐射照射导致的生物效应或辐射危险度进行直接的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