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顾 首页 > 专题报道 > 纪念311日本福岛核事故一周年专题 > 事件回顾

事故发生

发布日期:  [2012-03-09]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海域发生了9.0级大地震,地震引发了剧烈的地振动和海啸,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受到重创。更为严重的是,此次灾害导致了福岛核事故的发生,福岛核事故是继美国三哩岛核电站、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之后在核电厂发生的又一重大核事故,福岛核事故的后果非常严重,导致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释放,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了公众对核电的可接受性。

核安全一直受到世界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此次核事故更是提高了全世界对核电站安全发电的关注,引发了加强核安全的进一步思考。要保证核安全就要不断地提高核设施的安全水平,而不断提高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最主要的就是能够从以往的核事故中积极吸取经验教训,做好经验反馈工作。

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国家核安全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时间开展了核事故应急和经验反馈工作,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工作具体涉及到厂址、结构、事故分析、反应堆系统、仪控、电力、辐射防护、应急等很多专业领域。通过开展对福岛核事故的信息搜集、分析研究以及参与现场调查、国际交流等多方面工作,已经基本掌握了福岛核事故的情况。借3.11发生一周年之际,我们将对福岛核事故发生的背景、事件序列、我国及国际社会采取的对策等方面进行回顾,由于对某些问题的分析具有较大的难度,也包括对自然认知能力的限制,另外福岛核电站现场条件所限,还有很多区域不能开展详细的事故调查,有些情况仍不明朗,因此,回顾描述中对福岛核事故所暴露出的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肯定不会是完全正确或合理的,我们将根据之后收集到的更多事故信息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日本地震、海啸简况

极端自然事件的发生——日本9级大地震、海啸

2011年3月11日国际协调时间05:46(日本时间14:46),日本东北海域发生地震,震级达9.0级。

此次日本大地震的震中位于北纬38.10度,东经142.86度(小值贺半岛东南偏东130公里),震源深度位于北美和太平洋板块间的俯冲带下24公里。初步估计地震发生的原因是俯冲带出现了一块400公里×200公里的断裂。主震前有强烈的前震,之后伴有一系列的长时间余震,截止到8月31日,共发生7级及以上余震6次,6级及以上余震93次,5级以及上余震559次。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海啸以七次巨浪形式连续袭击了日本东北部地区,导致561平方公里的大面积灾难泛滥。岩手、大船渡、石卷的海啸高度分别为8.5米、8.0米和9.3米。海啸最大浪高是在岩手的姉吉,达到38.9米。...(全文请下载附件)
 

图1-1 日本311地震发生的位置与背景

图1-2 西太平洋地震带分布

        附件:核事故发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