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时快讯 - 领导致辞 - TSO之声 - 会议简介 - 历史回顾 - 资源分享
会议简介:
会议目的: 1. 提高TSO能力,促进相互交流,研究解决TSO所面临的问题,并加强TSO之间以及TSO与其他国际组织间的合作; 2.  持续开发核安全和核安保监管专业能力、及时有效地响应监管需求、建立巩固专业知识库并提供包括教育、培训在内的相关服务和监管工具。   TSO功能: 为核安全和核安保决策和实践提供科技基础和专业支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技术与科学机构在加强核安全和核安保方面面临挑战的国际会议 - 会议简介
会议简介  
TSO会议简介
[2014-10-20]

 

v  会议目的:

§  提高TSO能力,促进相互交流,研究解决TSO所面临的问题,并加强TSO之间以及TSO与其他国际组织间的合作;

§  持续开发核安全和核安保监管专业能力、及时有效地响应监管需求、建立巩固专业知识库并提供包括教育、培训在内的相关服务和监管工具。

v  TSO功能

§  为核安全和核安保决策和实践提供科技基础和专业支撑。

v  前两届会议概况:

§  第一届TSO大会:20074月在法国召开,探讨TSO在提供积极有效的技术和专家支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  第二届TSO大会:2010年10月在日本召开,重点围绕TSO之间的国际合作和联系平台展开讨论,特别是TSO在监管框架内的地位以及考虑建设核电项目的国家中TSO的能力建设问题。

 

 

一、           第一届TSO大会

1.        会议背景

IAEA、各成员国、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利益相关方都在为维护全球核安全和保安体系不断努力,IAEA在过去20多年间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研究解决核安全热点问题和寻求有关对策。2006IAEA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了“有效的核监管体系——迎接安全和保安方面的挑战”国际会议,这是第一次专门针对解决监管者问题的国际大会,聚集了世界各国的核安全、辐射安全和核保安的高级监管者,共同探讨如何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莫斯科大会认为有效的核安全监管对安全使用核能及相关技术至关重要,也是建立一个有效的全球核安全体制的先决条件。会议还强调了在核安全领域持续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而这些结论都同样适用于TSO,因为TSO为监管决策提供的专业技术支持是确保核设施和核活动整个生命周期安全以及提升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TSO,无论是为核安全监管部门服务还是为核能行业发展部门服务,无论是存在于监管当局内部还是一个独立的组织,在为核与辐射安全相关决策和活动提供科技基础和专业支撑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IAEA和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时也需要依赖TSO的积极贡献。为提高TSO自身能力、促进其提供更好的专业技术支持,须加强TSO之间以及TSO与其他相关组织间的合作。

最早由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德国核安全研究院(GRS)和日本原子力安全基盘机构(JNES)三方TSO的负责人提议,召开一个专门研究解决TSO问题的国际大会。

2.        会议概况

第一届“关于技术支持机构(TSO)在加强核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国际会议于2007423日至27日在法国普罗旺斯埃克斯召开,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担任大会主席,来自45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170多位代表参会。这是第一次专门针对TSO的会议,旨在探讨其在提供积极有效的技术和专家支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会议的目标是为各成员国、各组织的TSO提供交流平台和机会,用以:

(1)    讨论TSO的职责、需求和机遇,并就结论达成一定共识;

(2)    讨论研究恰当的方法和途径来解决目前及将来可预见的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的挑战;

(3)    讨论TSO的地位、职能和作用。

大会由开幕式、四个主题议程和总结闭幕等环节组成,本次大会的四个主题分别为:

(1)      TSO的地位、职能和作用:明确TSO为监管当局、营运单位和行业提供技术支持的地位和职能,概述TSO在加强核与辐射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

(2)      TSO面临的挑战及有效性:强调TSO在全球核能发展中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以及发现并解决目前和将来TSO面临的挑战。会议讨论了TSO所面临的涉及全球化、监管相关和管理问题等若干重大挑战,分为长期存在和目前最新出现两大类;

(3)      国际合作、相互联系及IAEA安全标准的应用:强调了开展国际合作和安全相关专题研究对巩固和提高TSO的科技能力和专业性的重要性,以及TSO对加强全球核安全体系的贡献;

(4)      对技术支持的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TSO必须保持与核技术的发展进步同步,才能为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提供最佳技术支持。

大会总结环节“加强技术支持,未来发展建议”提出了三个主要问题:TSO在加强核安全方面的主要贡献是什么?TSO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在未来短期内以及中长期应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TSO

3.        会议成果

第一届TSO大会就以下结论达成一致:

(1)      TSO在核能及相关技术的安全、可靠和有效利用方面发挥着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TSO所做的努力是实现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      TSO需要有牢固的知识基础、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充足的资源保障。

(3)      TSO应当提供独立的技术建议,而不受外界压力的影响。

(4)      TSO之间有效的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对巩固并不断提高其能力至关重要。

(5)      TSO之间应定期组织会议,讨论共同面临的问题、分享交流经验。

会议还提出了以下建议:

(1)      为更有效地合作并分享知识和经验,应在TSO之间以及TSO与其他相关机构之间建立固定的联系网络;

(2)      TSO可利用现有的合作框架共同开展联合研究,特别是在IAEAOECD-NEA现有框架内;

(3)      在应对成员国提出的有关TSO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以及考虑相关问题和解决途径等方面,国际组织应发挥积极作用;

(4)      国际组织应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建立TSO同行评议和自我评估方法;

(5)      TSO应建立管理体系,特别是资质管理程序,巩固并提高其信誉和能力;

(6)      IAEA在开展核设施安全、辐射防护、核保安和环境保护等相关活动时,TSO应继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大会还建议三年后召开第二届TSO大会,评估在上述方面取得的进展,并研究新出现的问题和挑战。

 

二、           第二届TSO大会

1.        会议背景

2007年第一届TSO大会的目的之一是让世界各国的TSO、国际组织和专家有机会聚集在一起,讨论TSO的职责、需求和发展机遇等相关问题;参加会议的各国高级监管者、TSO负责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达成一致结论:有必要在TSO之间建立一个联系平台,来加强核安全和核保安。为落实这一建议,第二届TSO大会于2010年召开,重点围绕TSO之间的国际合作和联系平台展开讨论,特别是TSO在监管框架内的地位,以及考虑建设核电项目的国家中TSO的能力建设问题。

2.        会议概况

第二届“关于技术支持机构(TSO)在加强核安全和核保安方面面临的挑战”国际会议于20101025日至29日在日本东京召开,法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院长J.Repussard先生担任大会主席,来自46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的229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的目标是:

(1)    TSO的职责、需求和机遇达成一致;

(2)    进一步促进TSO之间的国际合作和互相联系,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和核保安,并推动核电和核技术利用国家以及新兴核电国家的能力建设。

大会由开幕式、四个主题议程和总结闭幕等环节组成,本次大会的四个主题分别为:

(1)      TSO的地位、职能和作用:这是对2007TSO大会第一个主题的后续讨论,明确了自上次会议之后在这一议题上取得的进展,包括就TSO的地位、职责、重要作用和基本原则等达成一致;

(2)      核安全基础建立和能力建设的技术支持:阐述了现状和目前面临的挑战,特别是首次建设核电项目的国家在这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挑战包括:医疗和工业放射剂量测定的技术支持、研究堆延期关闭的技术支持、现有核电项目的延寿以及建立一个新的核安全基础框架等;

(3)      核保安领域的技术支持需求:强调核保安领域技术支持的必要性,核保安文化与核安全文化应协调发展;

(4)      核安全和核保安网络建设和成功范例:围绕TSO之间的网络平台建设对分享核安全和核保安方面的知识、文化、经验和教训等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这些网络建设应以提高核安全和保安为目的,并遵循IAEA安全标准和核保安指南中的各项原则。列举了亚洲核安全网络(ANSN)等。

大会总结环节“采取行动、不断前进”,就如何加强TSO作为全球核安全和保安体系重要部分的作用以及如何建立并促进TSO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

3.        会议成果

第二届TSO大会得出6项结论:

(1)      2007TSO大会以来,有关TSO的定位、职能、相互协作等问题已取得很大进展,但还存在许多持续性挑战,特别是对于准备发展核电项目的成员国;

(2)      为了给核安全和核保安监管提供充分支持,整合资源、不断加强和优化目前TSO的技术能力非常重要;

(3)      充分认识到核保安领域的技术支持需求;

(4)      政府在TSO能力建设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面负有责任;

(5)      对于有核能项目和将要建设核能项目的国家,TSO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6)      需要不断加强TSO的能力建设。

会议还提出了5点建议:

(1)      IAEA将考虑把此次大会的有关结论及成员国后续的反馈意见纳入起草的IAEA安全导则“关于安全问题的外部专家支持”(DS429);

(2)      第三届TSO大会将于2013-2014年召开,会议计划应尽快启动。中国表示愿意承办;

(3)      着力于建立一个TSO之间的合作论坛,定期召开会议,该论坛将与监管者合作论坛(RCF)保持紧密联系,并且与已有的TSO区域合作框架相连接;

(4)      在所有核安全相关的重大国际会议及其他相关场合,各方应宣扬TSO大会的重要结论和成果;

(5)      随着网络安全等威胁日益凸显,核安全和核保安之间的相互依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TSO应扩大其职责范围,如适用,可为负责核保安的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第三届TSO会议主题:加强合作、提升能力

第三届TSO会议目标:

       讨论科研开发对于加强核安全的作用;

       帮助与会者理解福岛核事故对TSO的影响并汲取经验教训;

       强调TSOIAEA《核安全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作用;

       提供一个平台,探讨TSO在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及核保安方面的地位、职能和作用,包括计划启动或扩大核电项目国家TSO的能力建设;

       促进能力建设方面国际合作的计划制定和执行以及从受援国角度明确援助活动需求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良好实践共享;

       探讨TSO之间或更大范围内,开展务实合作和加强联系的有效渠道;

       概述为维护稳定的核安全和核保安体系所需的科技支持;

       推动国际间在技术、科学、组织和法规等各领域的长期交流。

与前两届TSO大会一致,2014年第三届TSO大会亦将为加强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监管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具体落实IAEA《核安全行动计划》的体现,它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专门针对科技支持机构的重大国际会议,将就福岛事故对各成员国的影响和各国TSO应对核事故开展的活动等展开交流和探讨。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006号 版权所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电话:010-62257807 传真:010-622578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