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时快讯 - 领导致辞 - TSO之声 - 会议简介 - 历史回顾 - 资源分享
会议简介:
会议目的: 1. 提高TSO能力,促进相互交流,研究解决TSO所面临的问题,并加强TSO之间以及TSO与其他国际组织间的合作; 2.  持续开发核安全和核安保监管专业能力、及时有效地响应监管需求、建立巩固专业知识库并提供包括教育、培训在内的相关服务和监管工具。   TSO功能: 为核安全和核安保决策和实践提供科技基础和专业支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技术与科学机构在加强核安全和核安保方面面临挑战的国际会议 - 实时快讯
实时快讯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三届TSO国际会议召开 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4-11-13]

中国环境报记者童克难 见习记者唐斐婷1027北京报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三届技术与科学支持机构(简称TSO)国际会议今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这是自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面向全球核安全领域TSO召开的最大规模会议。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丹尼斯·弗劳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干杰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国TSO的发展现状,包括其在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核安全评审与监督、应急准备和响应、国际交流合作、核安全规划、公众沟通、技术研发等方面以及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安全综合检查和改进行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通过TSO的高效运作和有力支撑,中国核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核安全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得到保障。

 

李干杰特别强调,核事业面临新一轮快速发展,公众对安全的诉求日益强烈,技术支持机构将承担更加繁重的任务,肩负更加艰巨的使命。他建议,各国技术支持机构要完善校核计算和试验验证能力,打造核安全评价和审查中心;加大核安全技术研发力度,构筑核安全技术研发和应用中心;提升核安全信息化水平,建设信息收集和交流中心;健全核安全人才培训机制,形成人才培养和储备摇篮,为各国核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持续支撑。

 

2014年恰逢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成立30年。回顾这30年的发展历程,李干杰表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不懈求索、传承有序,积累了宝贵经验。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核安全与核安全文化建设,始终坚持在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在全面总结中国30年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和良好实践的基础上,国家核安全局拟于近期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阐明对核安全文化的基本立场,阐述良好核安全文化的基本特性,为营造全行业良好核安全文化氛围提出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提高核安全水平。这是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发言中,李干杰将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比作一座现代大厦。他讲到,这座大厦要强调坚实的基础以保障其屹立不倒,牢固的支撑以保持其坚不可摧。其中,法规制度、机构队伍、技术能力、精神文化就是核与辐射。

 

安全监管大厦的四块基石,审评许可、监督执法、辐射监测、事故应急、经验反馈、技术研发、公众沟通和国际合作就是大厦的八项支撑。国家核安全局将在未来更加着力夯实基石、强化支撑,加快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李干杰最后表示,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各国技术人员分享成功经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技术支持机构之间的联合研究、经验共享和同行评议将在更广的范围内有效开展。他希望各位代表更多地了解中国核安全状况,对中国的核安全给予更多的支持。

 

IAEA副总干事丹尼斯·弗劳利对中国政府承办此次TSO国际会议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于福岛核事故3年后召开,得到了IAEA成员国的广泛关注。会议将重点围绕福岛核事故开展相关主题的讨论和交流,包括IAEA核安全行动计划的进展、福岛核事故总结、TSO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中的作用、应急准备和响应、TSO能力建设等,并就TSO的发展前景及相互间合作进行研讨,相信此次会议将取得一系列成果,促进全球核安全水平的提高。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成员国核安全监管机构、TSO以及经合组织核能署、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欧洲技术支持网络等国际组织以及核电公司的约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闻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006号 版权所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电话:010-62257807 传真:010-622578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