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关动态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发展历程  资源分享  我有话说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三十年回顾 -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国家核电
[14-11-13]

在核安全监管30周年座谈会上的

发言提纲

 

国家核电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炳华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尊敬的周生贤部长、丹尼斯·弗劳利副总干事,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能应邀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核安全监管30周年,标志着我国核安全监管事业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代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对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对核安全的理解和实践:

 

一、核电应坚持安全高效的发展道路

 

核电对安全的要求远远高于其它能源产业,一旦出现核事故,不但当前核电发展的好势头将不复存在,而且会危及社会稳定乃至政局稳定,全球核电发展也将受到影响。核电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消除一切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核电站的安全,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是建设安全的核电站。就是要尽可能选用世界上最先进、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机型,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水平。二是安全地建设核电站。就是要抓好核电站设计、建造、制造过程的质量管理,在项目建设阶段,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使核电站建设的各项指标满足质量要求,确保安全。三是安全地运行核电站。就是要建立健全长效的安全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培养全员“质疑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相互沟通的工作习惯”,做好运行经验反馈,确保核电站在寿命期限内安全可靠运行。

 

30年来,我国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比较完善的核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核电建设和运行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定。但是对安全问题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在建和在役项目的安全,另一方面要提升新上项目的技术水平,使核电长期安全有保障。因此,我们应尽可能采用先进核电技术,降低核电的长期安全风险。同时,加快更安全的核电技术的研究开发。

 

二、国家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方针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作为三代核电自主化实施主体,一是与美国西屋组成联队承担AP1000世界首批4台核电机组建设;二是作为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的牵头组织实施单位,正在实施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三代核电CAP1400示范堆工程建造。

 

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践行核安全的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核安全,从来不放过任何瑕疵和隐患。一是坚持进度、成本服从安全、质量。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美国西屋分别独立地以福岛事故为外部条件对AP1000进行安全评估,评估结论是AP1000完全能够应对福岛事故,同时也针对评估中发现的弱项提出了改进措施;对于屏蔽电机主泵等核安全级设备制造问题,严控质量,对质量问题解决之后,也要求重新走一遍全试验流程。二是坚持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中国重大专项CAP1400设计的安全标准不低于AP1000,总体性能优于AP1000;所有AP/CAP核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采购全部采用ASMEIEEE国际标准。三是建立合格供应商体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要求设备供应商严格落实国家核安全局的质保要求和监管要求,积极帮助设备供应商建立健全核安全文化和质保体系。

 

女士们、先生们,30年来,我国核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监管模式、法规标准体系和运作机制,凝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安全监管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在核安全局等政府部门的监管下,在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核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安全业绩。展望未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在建核电站最多的国家,并将迎来三代核电全面产业化的发展周期,我们深知所肩负责任之重、要求至高,深知社会公众对核电安全关切之深,让我们携起手来,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积极主动工作,认真落实核安全责任,为推动我国乃至人类核安全事业发展再做新贡献!

 

谢谢大家!

 

电话:010-82205555 传真:010-8220557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836号-2 版权所有: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