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法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9-04-16]  作者:校验所 王亮  


近日,中心在京召开了“中法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是中欧合作项目“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总体设计和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成立30周年系列会议之一。

会议邀请了法国辐射安全与核安全研究院(IRSN)的高级专家让 米歇尔 马特雷(Jean-Michel MATRAY),同时邀请来自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地质所、东华理工大学、兰州大学以及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报告交流。中心总工李吉根参会并讲话。

本次学术交流会共安排报告17场,主要就法国和中国的高放废物处置技术、安全评价技术和审评技术问题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其中法国专家介绍了法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进展和计划,法国核安全局监管机构在高放处置方面所从事研究工作及其在审评中的应用。中方专家学者主要就我国高放处置项目的研究总体计划和地下实验室进展、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粘土岩选址的科研工作等情况开展交流,此外,会议还就具体的废物包装容器材料选择、核素迁移、放射性测量等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应加强与各研究机构和合作,并积极开展校核计算和独立验证工作,为更好的促进高放废物的安全处置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中心为提高独立审评能力,针对新的核电厂设计开展了的大量的独立校核与验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心在高放废物处置方面,已经开展了初步的校核计算工作,本次会议加强与法方的沟通和联系,并为废物安全处置审评的研究工作指明的方向,也为更好的建设核与辐射安全审评模拟分析与验证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