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召开社团组织管理工作座谈会
  [2020-01-22]  作者:总工办 王宝祥  

近日,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中心组织召开了首次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管理工作座谈会。中心副主任柴建设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近两年来,为提高中心的学术水平,扩大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在中心领导的指导下,各部门积极配合,目前共成立了16个社团组织(含国家级二级分会、市一级学会和基金会等),极大地扩展了中心的工作面并提升了影响力,为政府、企业、公众搭建权威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为培育核安全文化、提升全行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规范中心学会协会的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心学会协会管理办法(试行)》。

会上,16位同志代表各自社团组织汇报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并对目前学会协会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社团组织按照“初心”把学术活动扎扎实实开展起来,相关部门将全力推动各项活动的积极有效开展。通过交流沟通,各社团组织分享了经验,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切实发挥学会协会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柴建设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心在社团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社员组织在学术报奖、人才举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提出了几点建议意见和要求:一是社团学会协会的管理和机制的保障还不到位,须进一步完善;二是要求各社团组织经济上争取独立,特别是一级学会和基金会,推进独立核算;三是活动的开展要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团体标准的发布等工作;四是做好社团组织工作的调研,制定好规章制度,向优秀学会协会看齐。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全面推动社团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好发挥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提升全行业核与辐射安全水平都有积极意义,为保障2020年相关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