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铀矿放射性污染控制及治理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2021-04-09]  作者:环评部 郑国峰  


3月29日,按照科技部要求,由中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铀矿区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及治理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核韶关锦原铀业有限公司、江西矿冶局、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以及9家项目承担单位的领导和相关同志,中心党委书记梁士彪,项目负责人、中心首席专家商照荣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以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王焰新为组长的专家团队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管理机制完善,进度安排合理,预期研究成果可为我国铀矿区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及治理提供科技支撑,同意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同时针对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提出了建议。 

梁士彪在项目启动会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指示要求的背景下,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势必将在我国得到大幅度开发和利用,要在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开发铀矿资源。开展铀矿区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及治理技术这个项目对我国铀矿山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梁士彪对项目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集各家单位的优势积极推进,克服各类困难,确保项目实施进度;二是要广泛听取专家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与建议;三是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规范管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