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电磁辐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督检查
  [2019-05-29]  作者:辐射源部 郭弘  


5月8日,中心赴成都参加川渝第三通道500kV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督检查。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电磁矿冶处相关负责人带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厅、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检查。这是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第一次组织开展电磁辐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督检查,也是中心第一次参加此类监督检查,对开展电磁辐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要求,建设项目从2017年10月1日开始由建设单位自主验收,为督促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的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委托中心制定了《电磁辐射项目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大纲》和《电磁辐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非例行监督检查工作细则》。

按照检查要求,检查前,中心对验收相关资料进行了技术审查。5月8日,检查组对资阳变电站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复核监测了厂界电磁和声环境,走访了站址周围公众。会上检查组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建设单位表示将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在要求期限内将整改情况报送至生态环境主管部门。

本次检查对建设单位开展输变电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起到了指导和督促作用,给与了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技术指导,对加强电磁辐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