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赴捷克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项目科学访问活动
  [2019-11-06]  作者:环评部 孙宏图  



9月30日至10月4日,中心环评部和放废部有关人员赴捷克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技术合作项目——核设施退役与污染厂址和设施的环境恢复安全要求建立科学访问活动。

此次访问主要在捷克国有企业迪艾默公司(DIAMO)所属铀矿及科研单位之间开展,分别访问了普日布拉姆铀矿的水处理设施、普日布拉姆铀矿博物馆,核、化学和生物保护国家研究院及相关实验室,罗兹纳铀矿井内的地下实验室和多尼罗辛卡的水冶厂,拉斯凯姆的地浸矿及相关的地下水隔离及治理工程等。

随着二战及苏美冷战的结束,粗放式铀矿开采活动在捷克落下帷幕,取而代之的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经费的环境修复工作。根据介绍,迪艾默公司每年向政府申请财政预算,主要用于治理早期铀矿开采引起的地下水污染环境问题。据估算,单一地浸铀矿(约27km2)的地下水治理费用约为180亿人民币,预计耗时30年完成。迪艾默公司的专家还介绍了其在环境治理和场址修复过程的经验教训。

中心参访人员对无人机探测、地下实验室的核素迁移设置、环境修复技术及设备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就关注的捷克关于退役治理领域法规标准体系要求、退役治理经费管理机制以及地下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和尾矿库的环境监测等内容与迪艾默公司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科访为我国核设施退役环境治理和场址修复提供工程经验,为后续开展制定或修订核设施退役方面法规标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