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赴广东开展环保验收监督检查
  [2019-11-28]  作者:环评部 党煜钦  

近日,为顺利完成中核韶关锦原铀业有限公司745矿退役治理Ⅰ期工程竣工环保验收材料的审评工作,中心赴广东开展了745矿退役治理Ⅰ期工程竣工环保验收非例行监督检查。参加本次监督检查的有来自辐射源安全监管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核工业广东矿冶局、中核韶关锦原铀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

首先,中心作为审评方,对745矿退役治理Ⅰ期工程进行了现场核查,主要对治理工程中废石堆的覆盖、排水沟的砌筑、废坑口的封堵情况和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现场察勘。检查会议上,中心听取了中核韶关锦原铀业有限公司对745矿退役治理Ⅰ期工程的建设情况、环境保护“三同时”执行情况和运行监护期间环境保护情况的汇报,并针对治理过程及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讨论,形成检查会议纪要,建议其在验收文件中进一步补充说明变更情况,并在验收文件中完善长期监护的监测计划,特别是504井-7坑口流出水处理设施的监测。此外,在本次非例行监督检查期间,中心还参与了广东省伴生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项目选址方案研讨会及书楼丘铀矿业工程项目审评会。

本次非例行监督检查的顺利开展,使中心审评人员深入了解了工程完成情况以及生态修复情况,有力地促进了中核韶关锦原铀业有限公司745矿退役治理Ⅰ期工程竣工环保验收材料的审评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