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周启甫带队赴广东开展通信基站环境管理平台调研
  [2019-12-31]  作者:辐射源部 郭弘  

12月16日,中心副主任周启甫带领中心相关人员赴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开展通信基站环境管理与监测平台调研。

该平台是落实 “放管服”改革和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的尝试,平台初步实现了电磁环境管理的共建共享共用,确保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掌握新建基站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建设单位能进行通信基站批量备案和监测信息批量公开,简单快捷依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监测机构也可实现线上监测全流程作业,全流程留痕管理。

周启甫指出,为实现电磁辐射环境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应尽快建立全国电磁辐射环境监管数据平台,中心应以广东省通信基站环境管理与监测平台为雏形,在对全国电磁辐射环境监管部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升级监管数据平台。

此次调研,为中心建设全国电磁环境管理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持,针对平台数据质量提升,建设数据质量控制长效机制;将平台业务由通信基站扩展至输变电、广播电视、雷达等行业;如何利用已有的通信基站监测数据实现城市电磁环境质量评估,将是建设全国电磁环境管理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下阶段,中心将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