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设备监管安全检验 > 业务动态
中心对国内自主研发核安全软件进行评价
  [2019-01-11]  作者:校核所 田欣鹭  

为推进核电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在国家安全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从2018年3月核安全中心首次开展了对核电三大集团自主研发核与辐射安全软件进行评价。2018年受理来自3大集团3个软件评价工作。2018年12月25日,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广核自主核设计软件包PCM安审评价第一次对话会,国家核安全局司长周士荣、中心总工李吉根,副总工张春明及相关部门的审评人员参加了会议。

审评人员与业主单位代表就121个审评问题回答单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主要对软件理论模型的正确性、验证的充分性、软件在华龙一号上的适用性以及质量保证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对话和沟通。审评人员根据审评问题回答和对话会沟通结论,共形成了29份对话会工作单,中广核承诺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答。周士荣在讲话中表示PCM软件评价作为国家核安全局开展的第一个自主化核电设计软件评价工作,国家核安全局十分重视,还针对软件评价的申请及审评流程进行了指示。

本次对话会的顺利召开推进了中广核自主核设计软件包的审评进程,为后续软件评价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