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设备监管安全检验 > 业务动态
国家核安全局组织2020年首次特种工艺人员考试
  [2020-08-17]  作者:.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部 胡安中  

8月7日,经过一系列严格检验的焊接人员考试试件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宽大的中核二三公司南方考点焊接车间,随着考试试件上密封用的钢片在考评人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见证逐个撬开,本次考试成绩也随之揭晓,至此,国家核安全局2020年首次组织的新法规焊接人员考试顺利圆满结束。此前一天,同时举行的2020年首次新法规无损检验人员考试也成功完成。本次焊接人员考试,共有235人在中核二三公司、二二公司和二四公司3个考核单位参加相应的理论和操作考试。本次无损检验人员考试,共有103人在中核二三公司参加相应的理论和操作考试。

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一直未能组织民用核安全设备特种工艺人员资格考核工作。随着全国范围新型冠状病毒逐步得到有效抑制,为做好“六稳”“六保”,解决企业面临的特种工艺人员用工需求,促进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国家核安全局积极研究落实疫情防控下的特种工艺人员考试工作,自8月起将陆续组织开展疫情常态化下的全国范围特种工艺人员资格考核工作。

本次特种工艺人员考试,是首次完全按照2019年新颁布的HAF602、HAF603两部新法规要求,由民用核安全设备特种工艺人员资格考核秘书处受国家核安全局委托统一组织实施,由秘书处成员单位现场组织协调和全程监督见证,按照统一的试件和试卷、统一的技术规程、统一的检验标准进行,有效保证了考试的公正公平。中心核安全设备监管部承担本次中核二三公司焊接人员和无损检验人员的考试组织,华北站和机械院分别承担中核二四和中核二二公司焊接人员的考试组织。

本次特种工艺人员考试的成功举行,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持证人员上岗需求,探索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种工艺人员考试组织的经验,验证了新法规要求下特种工艺人员考试组织方式和技术要求的有效性,为后续全面开展特种工艺人员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