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中级培训在成都举办
  [2019-11-14]  作者:辐射源部 许莹  来源: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为进一步提高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和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防护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提升辐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10月20日至25日,中心在成都举办了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中级培训班。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等83家单位共230余名核技术利用行业的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成都理工大学协办,并得到了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监督站、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郭朝辉、西南监督站副主任严天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处长杨有仪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致辞和讲话,严天文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培训按工业类、医疗类分别授课,邀请了西南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成都理工大学等11名专家授课。培训课程主要包括核技术医疗应用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工业辐照、探伤、测井安全与防护,辐射防护体系,电离辐射剂量学基础,辐射监测基础,辐射安全法律法规,辐射安全标准体系,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辐射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授课老师结合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学员们就核技术利用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设置答疑环节;学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各位老师的授课内容既理论联系实际,贴合工作内容,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又生动有趣,寓教于乐,互动良好。

此次培训对于提高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和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防护从业人员知识业务水平,增强安全防护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