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中心进行第三期国家核技术利用监管人员培训班课程授课
  [2020-12-08]  作者:辐射源部 张洁  


近期,第三期国家核技术利用监管人员培训班在苏州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心组织,共有来自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各省生态环境厅的核技术利用监管人员近60人参加。培训中,中心相关部门进行了辐射安全法规体系标准课程、放射源安保意识课程和核技术利用管理系统课程的讲解。 

辐射安全法规体系标准课程对于利用监管情况和标准体系进行了讲解,同时介绍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与防护条例》的修订情况。此外中心相关部门还结合《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许可管理办法》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开展情况与参训人员进行了讨论。放射源安保意识课程为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协定(PUNT)第五工作组合作内容,前期主要由来自美国能源部及其下属洛斯阿拉莫斯、橡树岭、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专家来华进行授课。根据PUNT第五工作组的工作计划,经前期讨论和准备,该项课程今年将由中方教员进行授课。在本期核技术利用监管人员培训班上,中心围绕放射源安保问题,从放射源安保概述、安保风险管理、放射源安保功能、放射源运输安保和国际安保指南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核技术利用管理系统课程对于系统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同时进行了使用经验交流。

本次核技术利用监管人员培训班的顺利开展,使参训人员学习了辐射安全法规标准、放射源安保和核技术利用管理系统使用的知识与经验,为今后开展核技术利用监管工作提供了良好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