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核电厂严重事故下设备可用性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1-11]  作者:反应堆部 丁超  

2018年12月24日,“核电厂严重事故下设备可用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主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协办、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核工程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的约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出席会议,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柴国旱致辞,他总结了福岛核事故后严重事故专业的发展趋势,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重要意义。他提到,目前国际核行业主战场在中国,我们将会遇到国际上没有遇到的问题,我们将要面临国际上无法短期解决的问题,国内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克服这些困难。各单位要“谋共识、求发展”,对共同面对的难题要充分探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核电安全的发展。

随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常务副总工程师王长东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词,他提到严重事故设备可用性关系到核电厂应对严重事故的整体安全水平以及核电厂的经济性,高度概括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现实意义。

大会报告环节,我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严重事故下设备可用性的法规要求及相关实践情况,与会人员针对设备可用性的论证原则、环境条件的计算、氢气燃烧的影响、现场的可达性分析等议题进行了细致、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借助于核学会核安全分会平台,对国内近年来设备可用性相关议题进行充分的研讨,从安全分析、试验验证、工程实践、运行管理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为该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