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SOE)2019年管理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
  [2019-11-06]  作者:应急部 杨端节  


为加强各成员国运行核电厂职业照射信息的报送、交流与共享,提高核电厂现场辐射防护能力,10月2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局(OECD/NEA)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成立的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SOE)2019年管理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承办,北京市辐射安全研究会协办。会议由ISOE IAEA技术中心秘书马吉增主持,ISOE主席RENN Guy、秘书LAZO Ted,以及ISOE亚洲技术中心(ATC)、欧洲技术中心ETC和部分成员国代表出席会议。中心应急部主任杨端节作为ISOE中国协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回顾了2019年ISOE主要工作,并通过了ISOE管理委员会2018年巴黎年会总结报告决议。会议期间,针对ISOE开展的重点工作,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认为,退役辐射防护工作组应参考西班牙José Cabrera压水堆和瑞士Mühleberg沸水堆,进一步梳理核电厂退役过程中辐射防护相关的任务分类,建议尽快开展核电厂退役拆卸任务的调查问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数据分析工作组应进一步加强运行核电厂职业照射数据分析,建议尽快明确工作组责任分工,适当时可成立多个小型工作组,以促进核电厂换料大修职业照射数据的深度分析工作。

通过本次年会,明确了ISOE 2020年工作重点和未来计划策略,为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运行核电厂在职业辐射防护领域的经验总结,提高现场辐射防护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