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关动态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发展历程  资源分享  我有话说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三十年回顾 -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周年座谈会发言稿--中广核
[14-11-13]

尊敬的周部长、干杰副部长:

 

今天十分荣幸参加核安全监管30周年座谈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对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局30岁的生日和30年来核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核安全事关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事关环境安全,事关公众利益。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自198410月成立了国家核安全局,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进入稳步发展期,核安全保障与监督体系渐趋完善,核安全监管部门审评和监督能力持续提高,确保了核电行业安全发展。三十年来,在国家核安全局的严格监管下,核电从业者恪守“核安全至上”的原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深入贯彻纵深防御的安全理念,取得优良绩效,实现了核电商运机组从零到如今20余台运行,保持了从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2 级及以上事件的良好业绩,支撑了中国的核电事业稳步发展,并开始显现了其在能源结构调整、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贡献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

 

今年刚好是中国广核集团成立20周年,我们现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与天然铀供应的核燃料保障体系,在运核电机组各项安全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同类机组的竞标当中,已累计获得31项次国际第一名预计2015年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核电企业。应该讲,中国广核集团20年的稳健发展与安全业绩得益于国家严格的核安全监管,得益于国家各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股东方、核电业内兄弟单位和公众等所有相关者的关心、支持与鞭策,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广核集团深表感谢。

 

日本福岛核事故过去了三年,对整个核电界影响仍然巨大。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政府及时出台了“国四条”。国家核安全局牵头总结福岛核事故经验教训并根据全国综合安全检查的结果,率先颁布了福岛《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实质上也为国际同行福岛改进工作提供了指导。经过改进落实,现在我国在运、在建机组在严重事故的预防和缓解能力方面和国际上核电发达国家同类型机组相比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2012年,国家核安全局发布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是“十二五”至2020年指导中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支持文件。2014年,在国家核安全局的组织下,我们(中广核、中核、中电投、国核技、华能)共同签署了《核电集团间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相互救援框架合作协议》,在核事故应急领域形成了整体合力,共筑起了核安全纵深防御的底线,使中国在应对核事故应急救援方面有了更充分的保障。

 

我作为一个核电人,对国家核安全局在积极牵头福岛核事故反馈改进、提升机组安全性、引导核电走出福岛阴影、确保核电行业安全稳健发展的务实态度、做法与贡献深表敬意。我相信每一次危机都会成为改进的契机,核电未来发展更加安全稳健。

 

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核能发展都难以持续,安全发展核电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核电从业者身上所担负的是更为艰巨的安全开发核电的重任,我们将在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督与指导下,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用更为科学的标准,更为严谨的方法,更为透明的态度继续强化对核安全的保障,并将此理念传播社会公众,安全的开发、利用核电,释放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中的正能量,让天更蓝、水更清的中国梦不再遥远。

 

最后,再次对国家核安全局30周岁的生日和30年核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表示祝贺!

 

谢谢!

电话:010-82205555 传真:010-8220557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836号-2 版权所有: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