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关动态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发展历程  资源分享  我有话说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三十年回顾 -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年座谈会
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 做强做大核电装备产业---上海电气集团发言稿
[14-11-13]

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 做强做大核电装备产业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黄迪南

20141029

 

 

今天,有幸参加座谈会,回顾国家核安全局成立30周年以来我国核电发展历程,展望核电发展的未来,非常有意义。

 

30年前,在离上海100公里左右的浙江海盐,中国第一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兴建,那是上海电气参与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国家核安全局也是在那一年成立的。30年来,我们在国家核安全局的监管和大力支持下,本着对国家、用户和社会公众负责的精神,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核电发展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核电产业伴随着国家核电事业的发展而成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当中,既有成长的快乐,也有成长中的烦恼。回顾我们走过的路,有四个方面可以总结。

 

一是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核安全文化体系。在国家核安全局的监管与大力支持下,我们把核电质量管理放到了重中之重。我们以HAF相关法规为基准建立了核电质保体系,持续开展质保体系量化评估、质量风险点的识别与管控工作,确保“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成为我们所有核电从业者的行为准则。

 

二是为中国核电建设提供了一大批高可靠的核电设备。从秦山核电一期工程开始,30年来,我们累计完工或交付包括CNP600CNP1000CPR1000等二代改进技术、AP1000EPRCAP1400等三代技术和高温气冷堆等不同堆型的核电主设备共计120台(套)。2013年,主设备实际完工34台(套),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国内现在运行和在建的所有核电站均有上海电气的产品。

 

三是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核电设备制造体系。上海电气通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核电制造领域历史最久、业绩最多、配套最全的制造集团之一。特别是2004年以后,我们适应国家新一轮核电发展要求,按照专业化和一体化要求,逐步形成了以核电集团为代表的核岛板块,以电站集团为代表的常规岛板块,聚集了10几家专业化核电设备制造厂。

 

四是建成了世界一流的核电制造基地。为提升核电产业能级,我们从2005年开始实施了“两个基地、五个项目”60亿元总投资的核电发展规划。目前,上海电气闵行和临港“两大核电基地”已进入了批量化制造阶段,特别是临港基地已经形成了具有承制百万千瓦压水堆的核岛主设备、1700MW常规岛半速汽轮发电机机组和200MW高温气冷堆主设备的能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核电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失误和沉重的教训,需要我们很好地反思。20003月,上海锅炉厂在为秦山第二核电厂二号压力容器(RPV)接管安全端焊接过程中,因违规返修补焊,造成一条焊缝质量无法确认的重大责任事故,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国家核安全局于20031230日吊销了上锅厂民用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应该说,这一事件对整个上海电气核电产业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之后也发生过上重厂小锻件未经评定合格就交付、上核宁德压力容器锻件开孔偏离、一机床原材料无损检验漏检等质量问题,分别受到罚款和通报批评。总结这些事故教训,有几点需要我们反思。

 

一是对核电特殊的质量要求重视不够,质量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遵守工艺纪律,造成违规指挥、违规操作。

 

二是质量管理的方式不适应变化后的需求,单件小批还可以,一旦核电业主多、项目多、排产多,就不能适应新的变化。

 

三是诚信文化还没有建立,对业主的承诺没有很好地兑现。

对核电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一直从思想根源、组织根源和行为根源等方面深入剖析,认真思考如何确保核电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如何确保核安全文化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而是由上至下深入人心,并在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采取措施。总结教训,是为了更加保持清醒头脑,更好成长,更好面对未来。

 

我国现在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核电事业不仅有利于国家调整能源结构,而且有利于实现我国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的转变。最近半年多来,中央高层多次在各种重要会议场合表态“抓紧建设沿海核电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对各个核电技术路线的堆型进行评价,表明核电重启的步伐在加快,这对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作为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我们将以国家核电战略为指引,以建设受人尊敬、值得信赖的核电制造企业为目标,努力将上海电气核电板块建设成为核安全文化示范基地,成为国内领先、受行业尊重的核电品牌供货商。接下来,我们要做好三件事情。

 

1、牢记核安全文化,将核安全文化作为核电发展的基本准绳

 

我们将本着质量始终是立身之本、核安全文化始终是工作之重的原则,牢记核电违规事件的深刻教训,坚持“四个凡是”,以完善质量体系为核心,着力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落实事故预防机制,提高核安全保障能力。将核安全文化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将核安全文化意识融化在管理者和一线员工的自觉行动中,将质量问题的被动处理转变为主动预防,提高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和覆盖度。

 

2、坚持三个确保,努力打造设备集成和综合服务的核电企业

 

最近,我们调整了核电板块组织架构,在原来重工集团的基础上,按照专业化的要求,组建核电集团,进行单列,按照运营管控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积极跟上国家核电事业发展的步伐,我们希望达到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质量稳定受控,安全可靠;二是确保项目按时交货、树立口碑,特别是对交货压力大的项目,逐一进行分析,采取措施;三是确保科研投入,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坚持掌握一代(二代改进型)、研制一代(三代技术、高温气冷堆)、跟踪一代(快中子堆、小型堆等),跟上核电技术的发展进程。积极推进设备集成,从单个、小批设备合同向核岛常规岛设备集成供应方向发展,同时积极拓展业务链,向“设备集成、技术服务”的模式发展。

 

3、倡导“担当、诚信、透明、公开”八字规范,树立上海电气核电品牌特质

 

所谓担当:无论在重任面前,还是在差错面前,不找理由,不推诿扯皮,敢于面对,勇于承担。

 

所谓诚信:提倡诚实守信文化,对合同、计划、协议,凡是答应的,要努力兑现。

 

所谓透明、公开:让质量差错暴露在阳光下,做到过程可查、不护短、不遮丑。

 

经过30年的核电产业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安全非同小可,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关键还是要抓好核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未来上海电气将严守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以“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基本要求和原则为指引,牢记“四个凡事”的工作准则,秉承“担当、诚信、透明、公开”的工作作风,为建设核安全文化的示范基地而努力!为确保未来核电产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为向国家、向业主与客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

 

谢谢大家!

电话:010-82205555 传真:010-8220557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836号-2 版权所有: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