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群动态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进口核安全设备注册检验办公室荣获2017-201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
  [2019-09-17]  作者:安检办  

安检办合影

“青年文明号”奖牌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进口核安全设备注册检验办公室(以下简称“安检办”)是我国唯一从事进口核安全设备安全检验的工作部门,现有干部职工23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14名。安检办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为主题,扎实开展技术审评、监督检查、党团建设和攻坚任务等各项工作,展现出青年人爱岗敬业、创新创造、攻坚克难、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其中1名同志荣获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生态环境部“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集体所在党支部先后三次荣获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强化政治引领,开创特色活动,提升理论素养

安检办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着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引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为干事创业凝聚原动力。通过开设“安检课堂”,“安检讲坛”等,为青年人搭建分享所学、交流所思、互通所感的平台。“安检课堂”着重政治理论,“安检讲坛”侧重专业技术,一方面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优秀党员代表为青年干部授课,另一方面鼓励青年人走进“课堂”,登上“讲坛”分享所学所想,大家既是学生又当讲师,在学习和讲授的过程中“蓄能充电”,不断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开展 “安检之星”、“安检卫士”等评选活动,发掘在审评监督、锤炼本领、优化服务、创新敬业等方面的一些典型代表,在集体内营造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通过打造“安检书屋”,开辟读书、学习和交流园地,鼓励青年多读经典好书,汲取知识养分。此外,青年干部积极撰写所思所感,多篇文章被收录到紫光阁网站、生态环境部和核安全中心征文集中。

二、勇担重任,攻坚克难,推进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

进口核安全设备质量直接关系核电厂运行安全,安检办工程师们肩负着守护进口核设备“国门关口”的使命。团队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秉承“善质疑,慎放行”的安检理念,积极推动制定法规配套程序和导则,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年均价值上百亿元、数万台套的进口核安全设备面前,他们履责尽责、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安检工作任务,发现处理了反应堆主冷却剂泵、蒸汽发生器原材料不合格等重大质量问题,为国家挽回数十亿元经济损失,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核安全。

为保障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团队充分发挥青年人勇于创新优势,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开发信息系统,设置绿色通道,创新管理方式等手段,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均缩短审评时间近一个月。针对“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建设技术新、工期紧、难度大、数量多等难题,安检办成立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的专项攻坚组,攻克解决了多个技术难关,夜以继日全力缩短审评时限,为项目推进赢得了时间,助推了中国核电走出国门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落地。安检办收到了来自多个核电业主、工程建设单位的十余封感谢信和锦旗。

三、优化服务,热心公益,塑造积极向上青年形象

作为审评窗口部门,安检办坚持优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连续三年开展安检满意度调查问卷活动,让报检单位为安检办成员打分,将反馈和意见作为优化服务的法宝。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部门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组织 “绿色出行,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开展垃圾清理和分类公益活动,进行街头采访宣传环保知识。在脱贫攻坚中,安检办在得知隆化县茅吉口村重病家庭情况后,立即发起爱心捐款倡议活动,得到了有关单位积极响应,共募集捐款近6万余元,缓解了重病家庭困难。

此外,安检办成立青年工作小组,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如首届核行业科技英语演讲比赛,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期“党员课堂”和“新春心语”征文活动等,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生态环境部机关团委举办的“轻语会,汇青言”活动中,安检办青年工程师结合自己核安全从业人员的标签属性,录制了4个有特点有意义,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其中录制于上海电气集团核电蒸汽发生器制造车间的短视频《大国制造》在网络投票中得到了数千网友的点赞支持。在五四来临之际,录制该视频两位青年工程师代表本单位参加了部机关生态环保青年风采展示活动,展现了青年干部为生态环境事业、为核安全事业奋斗的理想情怀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