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群动态
聆听传承,明辨初心——首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秘书讲特别党课
  [2019-09-18]  作者:信息所 周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今年是国家核安全局成立35周年,一代代核安全人励精图治,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业绩。值此主题活动之际,我们需要深刻反思核安全的初心是什么?是怎么形成的?它的使命是什么?年青一代如何能更好地不负重托、履行使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信息研究所支部于2019年9月9日邀请首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的秘书陈晓明同志赴中心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讲授题为“勤学、实干、奉献—怀念首任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同志”的特别党课。中心副主任柴建设同志出席本次活动,中心其他支部党员代表和信息研究所全体在京党员参加听课。

陈晓明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的奠基人、国家核安全局首任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圣阶同志为我国核安全发展而呕心沥血的故事。姜圣阶同志191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自幼聪颖过人、勤学奋进,在33岁时考取了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并在毕业后毅然决然地拒绝了美国优渥的工作,选择回到祖国怀抱,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13个春秋,克服种种困难与数不清的工程技术难题,帮助我国建成第一座工业规模的核燃料后处理工厂。1984年,在国家科委报给中央的《关于拟由姜圣阶同志兼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的请示》中写道,“考虑到我国核电事业处于起步阶段,核安全工作非常重要,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最好由一位在这方面有经验有声望的专家担任”。年近七旬的姜圣阶再次身兼历史重任,成为国家核安全局首位局长,带领国家核安全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核安全事业的规范化、法制化打下坚实基础,并开创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督模式。1990年10月,姜圣阶局长为核安全题词:“保证核安全要加强科学管理严格监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姜局长的任职,在国内外核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著名核专家说:“姜圣阶先生被任命为中国第一任核安全局局长,表明中国是重视核安全的”。

姜老作为可敬的学者与良师,一生倾其学识与智慧,应国家之急、人民之需,一生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在中国的大地上,留下了他匆忙的身影与坚实的脚印,于1992年病逝于川南出差途中。《人民日报》在报道中称姜圣阶“是一位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有威望的科学家”“为发展我国化学工业和核工业,特别是为‘两弹’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为建立中国的核安全管理体系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无论何时,始终记得初心在哪里,责任在哪里,敢于担当使命。姜老始终不忘报效祖国的初心,时刻牢记严控核安全的使命,他是每一代核安全人一生都应实践和学习的榜样。今天的党课就是一架时光机,带我们穿越回过去,用艰苦卓绝、奋斗不息的核安全精神安抚我们躁动的心灵;带我们走向未来,用我们满腔的青春热血持续点亮核事业之光,在新的基地、新的起点、新的新征程中承托历史、笃行初心,散发新的荣光!

回顾姜老伟大光荣的一生,我们可以概括为:

身先士卒,为国铸剑,埋名大漠亦英雄。

开创监管,保障安全,依法治核第一人!

让我们为姜老深深地鞠上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