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四川核技术应用产业基地辐射安全监管调研
  [2024-03-28]  作者:辐射源部 李亚东  


2024322日,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组织开展四川核技术应用产业基地(彭山基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调研。对彭山基地内四川中核高通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原子高通药业有限公司放射性药品生产线和中核同辐(四川)辐射技术有限公司钴-60伽玛辐照装置现场进行观摩并与工作人员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严天文,辐射源部、核燃料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的三家单位均为中国同辐下属子公司。中核同辐(四川)辐射技术有限公司辐照装置主要用于食品的辐照加工,工作人员向调研组介绍了辐照装置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应用成效和未来发展规划。四川中核高通药业有限公司及四川原子高通药业有限公司建有多条放射性药品生产线,致力于不同核素放射性诊断药物和治疗药物的研发与生产。调研组重点了解了正电子药物氟-18、锝即时标记药物、新型治疗药物镥-177的生产流程,查看了质量控制措施以及辐射安全防护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三家单位在辐照加工和放射性药品研发与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希望他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探索、走出新路子。

严天文在座谈会上强调,核技术应用产业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安全监管是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他指出,中心将继续深化与彭山基地内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心也将履行好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职责,为建设现代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