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设备监管安全检验 > 业务动态
民用核安全设备特种工艺人员资格考核秘书处组织开展无损检验考试试件入库评估
  [2020-09-25]  作者: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部 胡安中  

近日,民用核安全设备特种工艺人员资格考核秘书处受国家核安全局委托,组织行业专家组成无损检验考试试件入库评估验收组,对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两家无损检验考核单位申请入库的重大专项试件进行评估复核,经过文件审查、交流对话和现场抽查复核,筛选了一批符合要求的试件予以登记入库。核一司人资处以及华北站、中心、机械院等秘书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试件入库评估验收活动。

无损检验考试试件是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考核工作的核心资源。考虑到现有考试试件数量相对有限,为确保无损检验人员资格考试试件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适应新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秘书处经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后同意考核单位采用部分重大专项试件作为无损检验考试试件的必要补充。但重大专项试件在启用前,必须由考核单位组织有丰富经验和技术能力强的人员按照新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完成答案制作,经秘书处组织行业专家进行技术审查并按一定比例抽选试件采用背对背方式进行答案复核,评估合格后统一编号并登记入库用于资格考核。

本次无损检验考试试件入库评估,是秘书处考核资源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有效保证了入库试件质量,丰富了考试试件库,确保了无损检验考核活动的正常顺利进行。后续,秘书处将继续组织专家对其他无损检验考核单位相关无损检验考试试件进行入库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