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2019年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级干部培训班在中心举办
  [2019-11-12]  作者:注册办 刘通  



10月29日至11月1日,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级干部培训班在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主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承办,邀请了来自国家核安全局、华东站、东北站、核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中心及清华大学等16位领导、专家授课。参训学员来自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中心、各核电集团负责核与辐射应急工作的处级干部,共计40人。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核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国家核安全局和核安全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会上,柴国旱代表核安全中心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对中心核与辐射安全培训工作给予的支持与信任。同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部重点实验、长白山前沿实验室及应急指挥部建设及投入使用情况。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秉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提升能力建设。欢迎各位领导、同仁来中心指导交流,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巢哲雄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处级干部培训班,作为核与辐射应急领域的中坚力量,大家克服紧张繁忙的工作,积极进取、乐于学习的态度和精神让人感动。并与大家交流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确保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扎实做好核安全工作;二是认清我国核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持之以恒做好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工作;三是严守纪律,加强学习,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本次培训课程主要包括我国核安全监管形势与任务、核安全法解读、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法规标准体系、国际国内核与辐射应急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专项实施方案、涉核舆情监测与应对等,目的主要是让大家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和应急意识,丰富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相关知识技能,深入学习并熟练运用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法律法规、标准,强化应急能力,切实打造一支“喊得应、拉得出、测得准、打得赢”的核与辐射应急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