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中心组织开展就地HPGe谱仪环保标准方法验证工作
  [2019-05-30]  作者:监测部 吴永乐  



就地HPGe g谱仪具有测量时间短,代表性强的优势,是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的重要技术手段。日前,中心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制定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就地HPGe谱仪测量土壤中g核素技术规范》,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按照标准技术审查委员会的意见,中心与协作单位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标准方法验证工作。

为取得较好的方法验证效果,对就地HPGe谱仪测量条件进行了严格要求,一是测量场地开阔,土地平整,没有树木或建筑的干扰;二是自上世纪全球大气核试验以来,土壤没有受到人为干扰。为此,辐射环境监测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择选点,最终确立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方法验证点。参加方法验证的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广东省辐射环境监测中心等10家单位。监测人员利用一天时间,对12台HPGe谱仪进行测量比对。并召开技术交流和比对数据分析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补充完善了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方法验证内容,而且有利于就地HPGe谱仪测量技术的推广,提升环境系统的应急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