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政策研究技术研发 > 业务动态
中心负责编制的《中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报告》(2020版)正式发布
  [2021-01-08]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 初永越  


近日,中心负责编制的《中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报告》(2020版)(以下简称2020版报告)由国家核安全局正式发布(国核安发[2020]302号)。

近年来,国家核安全局高度重视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采集工作,委托中心创建了中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平台,并负责各运行核电厂上报数据的处理及国家数据报告的编制。国家核安全局已先后于2015年、2016年和2019年正式发布了《中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报告》(2015版、2016版和2018版)。

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任务要求,中心在原有数据的基础上对各营运单位近年新报送的数据进行了整合和处理,以美国NUREG/CR-6928(2007版)作为通用数据源,采用适当的数据处理方法进行了参数估计,形成2020版报告。2020版报告给出了我国运行核电厂商运至2018年底289个堆年的44个常用设备类的可靠性数据统计结果,以及6个安全重要系统的列不可用数据统计结果。其中,昌江核电厂、三门核电厂、海阳核电厂和台山核电厂为首次报送数据,本版数据报告首次涵盖AP1000和EPR核电厂运行数据。2020版报告还与其他国家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综合评价我国核电厂重要设备类的可靠性水平。随着各核电营运单位上报数据的不断累积,我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统计样本已具备相当数量,设备可靠性数据结果具备较高的置信度。总的来看,我国数据与其他国家数据相比,设备可靠性水平总体相当。

作为国内权威的行业通用数据标准,《中国核电厂设备可靠性数据报告》充分反映了我国运行核电机组的设计特点和运行状况,填补了国内通用设备可靠性数据源的空白,为国内相关工作和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