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群动态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解读《准则》、《条例》
  [2016-11-22]  作者:吴大远  

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夯实未来一个时期内持续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政治基础,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11月15日上午,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分析阐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中心党委书记梁士彪主持会议并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主题发言。中心主任张志刚、纪委书记李东林分别就《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

梁士彪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今后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怎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宏观问题上加深认识,以增强“四个意识”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核心,以严肃党内生活来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氛围,以强化党内监督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纠错机制,以抓好领导干部来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力量。梁士彪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理论学习积极主动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实际工作相结合,树立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意识。以当前中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与主体业务结合不够”和“党员队伍战斗力不够”等突出问题的解决为切入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他指出,要寻求以“结合”、“渗透”和“贯穿”为主要手段将党建工作发展与主体业务推进深度融合,督促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中“抬起头”,在围绕主要任务凝心聚力中“沉下心”,在急难险重关键时刻“挺起胸”。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先任务,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把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作为重要条件,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把以人为本建设作为基本理念。梁士彪最后说,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与建设队伍协调推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于党和国家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具体要求在中心范围内从上到下、由表及里严格落实到位。

中心主任张志刚结合《准则》内容解读作主题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准则》制定的背景,以梳理、比较和归纳的方式,细致辨析了新老两个版本《准则》之间在时代背景、历史作用、内容条目、问题导向、具体措施等方面存在的联系和区别,厘清了党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历史发展脉络,并就新老两版《准则》在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层面继承、发展和延续上的相互辩证关系作了阐释。在追根溯源的基础上,张志刚对《准则》具体内容进行了系统归纳,对《准则》呈现的新特点作了科学解读。根据前期自学心得,他从“内”与“外”两个层面,分“理想信念”、“道路方向”、“优良传统”、“制度框架”和“激励监督”等5大架构对《准则》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准则》在内在层面着重强调思想、意识和道路等规范,通过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树立崇高价值体系;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四个意识”;通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框架,为党员树立“边界”意识;通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加强对权力的运行监督实现对干部队伍和权力行使的激励与鞭策。随后,张志刚结合自身理解,谈了《准则》在着重核心意识、彰显理想信念和坚持问题导向上呈现的新特征。张志刚最后重申,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对《准则》的学习落实到日常实践中,主要是要在党内政治生活和日常工作中提高了解规则、尊崇规则进而如实执行规则基础上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增强工作执行力作为落实《准则》要求的重要任务和主要切入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心下一步逐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纪委书记李东林结合《条例》内容解读作主题发言。他解析了《条例》的产生背景和制定过程,以《条例》篇章为顺序,辅以生动详实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总结了《条例》在前后版本比较、信任与监督辩证关系、党内监督具体形式和主要任务、党的中央组织监督、党委的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以及整改与保障等8个方面呈现出的新特点和需要落实的新要求。随后,李东林书记指出当前中心正处于巡视整改落实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学习重要性,对照自身与本部门实际,将学习与整改任务有机结合,以对《条例》的落实为契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顺利开展。

中心副主任柴建设、总工柴国旱,党委委员及纪委委员,总工团队,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工会委员,团委委员,女工委员会委员等近50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