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核安全治理现代化——中心副主任柴国旱讲党课
  [2023-03-07]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2023年1月6日上午,中心副主任柴国旱为总工办、反应堆、系统设备、厂址、环评、注册办、研究所、校核所、对外合作和总体运行等十个支部200余名党员干部讲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核安全治理现代化”主题党课。

首先,柴国旱结合我国核电和核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二十大报告中部分重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与讲解,包括:核电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我国核电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等。认为我国核电工业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并且具有后发优势、较高的安全水平等特点,巨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核安全监管系统的贡献,军功章里有我们的一部分;目前我国核电的发展正处在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核安全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随后,柴国旱讲述了我国核安全监管具有的中国特色,包括“两步法”许可的监管制度安排、监管系统“四梁八柱”机构设置,多种反应堆型号、多个世界首堆项目的安全监管实践,核安全设备监管和核安全规划等工作,都体现了中国特色核安全监管的优越性。

最后,柴国旱总结时强调,核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需对核安全工作充满自重自信,增强对中国特色核安全监管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心作为我国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的国家队,应自信自立、守正创新,以“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投身于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事业。

党课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主题党课主题鲜明、结合实际,授课充满激情,具有独特的思考和视野,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加快推进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