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3-03-07]    

2023年2月27日,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严天文主持,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副总工、各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学习。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2023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两个大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保障核与辐射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效,明确了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基调,提出了持续提升核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加强核设施和辐射安全监管的目标和具体任务,为下一步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认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核电事业更好发展的有力保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刀刃向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要将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及时、全面、准确传达到位、部署到位,组织党员干部把落实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各项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出新成绩、干出新成效。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核安全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树立良好导向、营造良好氛围、搭建良好平台,打造一支与核工业强国相匹配的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国家队”,为做好主责主业,促进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履行好“一岗双责”,既管好业务工作,也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要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常怀敬畏之心,注重抓早抓小,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风险及队伍建设情况胸中有数,切实做到严于律己、带好队伍,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四是全面提升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点工作,进一步打牢“人才、法规、技术、科研”监管四大基石,切实加强核安全监管基础研究,加大中心科技内涵建设,通过科技创新支撑核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推动解决各类审评重点难点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