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开班
  [2023-05-08]    

5月8日上午,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开班。 

会议指出,举办本次读书班是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也是推动中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环节,对于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核安全监管难题的能力和本领,打牢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思想理论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中心党委力求推动主题教育与核心工作紧密结合的初衷和考量,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一是提高站位,想明白“为什么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一生的“必修课”,这既是岗位需要、也是一种政治责任、更应该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只有通过持之以恒、高标准高站位的理论学习,才能够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才能够扛起国家赋予的核安全监管政治责任,才能够拥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自信和从容。二是把握重点,搞清楚“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好贯彻好这一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和读书班的根本任务和重中之重。要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资料,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三是用对方法,解决好“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静下心来原原本本、逐篇逐句逐字研读必读书目,整体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深思细悟、多思多想,做到明逻辑、懂因果,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更高学习境界;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促进发展的工作表现检验理论学习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要按照部领导对中心提出的“励精图治担大任、固本强基锻铁军,打造一支与核工业强国相适应的核安全监管国家队”的目标要求,抓住开展主题教育这一重要契机,坚持不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力求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稳步推进干部调整、职称评聘工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紧密围绕主责主业,推动科学研究、政策研究、调查研究、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中心主题教育读书班分两期举办,第一期3天,第二期5天,共计8天。主要通过集体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开展学习。在京领导班子成员、总工团队、首席专家、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第一期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