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应急平台系统整合项目顺利完成初验工作
  [2018-10-11]  作者:核与辐射应急部 岳峰  
  

  

 

929日,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应急平台系统整合项目”初步验收会。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陆军防化学院、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的专家对项目进行初步验收。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应急平台系统整合项目”是根据核一司的指示要求设计建设,旨在中心原有应急平台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功能模块,整合更多应急相关资源数据,更好地满足核与辐射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的需要。该项目的实际建设周期近2年,建设内容包括应急法规标准数据库、核设施应急基础数据库系统升级、应急响应系统、堆芯损伤评价及源项估算系统升级、辐射事故应急软件系统升级、核事故后果预测和评价决策系统(NACPADS-SEPA)的精细化模拟升级、小尺度气载放射性后果评价系统、应急防护行动预测及评估软件应用推广及系统升级、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接入、事件调查与信息库升级、核与辐射应急系统APP应急平台、应急平台的标准化等12个方面,内容范围广,部分内容技术难度较大。

会上,专家听取了中心的项目总体情况汇报,建设单位的建设情况汇报、监理单位的监理情况汇报,并观看了系统演示,经讨论认为系统功能完整,验证结果可信,文档齐全,格式规范,满足合同书中规定的初验要求,同意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本项目的建设完成标志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应急平台继“应急决策技术支持系统”(2009年开始建设)和“应急监测调度平台”(2013年开始建设)之后,进入第三个大的版本升级,平台朝着数据海量化、功能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项目初验后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及第三方测试阶段,预计年底完成最终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