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首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获批
  [2019-02-21]  作者:宋维  

近日,在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我中心的首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项目——“国家环境保护核与辐射安全审评模拟分析与验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获得生态环境部批准。实验室建设规划占地面积750m2,预计通过多渠道科研和能力建设项目投资1800万元, 建设周期2年。

实验室旨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前沿课题,在核与辐射安全独立审核计算和软件验证评价等方面建立研究体系和平台,解决我国核与辐射安全评价中的关键问题,持续提高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引领我国相关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从而适应核电行业新技术和新理念逐步应用的发展形势,满足拓展核与辐射安全审评深度和广度的实际需求,并进一步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部署提供技术支持。

实验室以我中心现有的核与辐射安全审评、独立审核计算、软件验证评价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研究工作为基础,以中心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为依托,设置“核与辐射事故模拟分析”、“核与辐射事故分析试验验证”、“核与辐射事故分析基础研究”、“核与辐射安全分析软件评价与研发”等4个研究方向。通过持续建设,重点实验室将具备性能卓越的计算终端以及功能完善的模拟平台,涵盖反应堆物理、热工水力、概率安全分析、辐射防护、环境影响评价、力学、实验等多方面技术能力,并完成多名核与辐射安全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

后续工作将围绕计划任务书中设定的目标和内容,积极推动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力争建成 “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国际一流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