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牵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预验收
  [2019-05-29]  作者:科计处 方香云  


5月16-17日,国家电投集团核电重大专项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专项”《CAP1400安全审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以下简称“重大二期”)预验收会,来自技术、财务和档案三个组共18位专家组成预验收专家组。中心副主任柴建设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国电投核电重大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联合研究单位以及中心的领导、同事参加会议。 

重大二期是由中心牵头,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9个单位共同完成的。课题负责人中心副总工张春明,参研总人数451人。重大二期是中心承担的最大纵向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7亿元。

预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课题总报告、技术研究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档案管理报告,审查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重点解决了我国CAP1400核安全审评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反应堆物理分析、热工水力安全分析、力学分析、概率安全分析、辐射防护审评、风险指引型管理、工程场地地震影响评价、温排水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关键核素迁移及环境后果评价、大气扩散模式、放射性废液处理系统审评、放射性废物管理系统工艺监测、大型商用飞机恶意撞击作用下屏蔽厂房动态载荷特性等方面,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考核目标。获得了一批成果,申请专利10项 (授权2项),开发软件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数据库2项,形成相关技术文件241份,发表论文243篇,论著5部;相当部分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CAP1400初步安全分析阶段的安全审评。课题经费管理及支出符合相关规定,档案检查合格。专家组一致同意重大二期通过预验收,为课题申请国家能源局的正式验收提供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