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承办《联合公约》国家报告编审委员会会议
  [2019-08-12]  作者:放废部 张宇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以下简称《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中国国家报告编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自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安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40余名委员及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心承办,主要议题包括讨论确定《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中国国家报告框架和履约实施计划及工作分工等。中心主任任洪岩带队,副主任柴国旱以及放废部、对外合作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潘苏主持,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中国国家报告编写大纲、履约实施计划及后续工作安排。与会代表就报告编写大纲、履约实施专题及计划安排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通过了中心提出的《联合公约》第七次中国国家报告框架,讨论确定了国家报告各专题清单和各单位的责任分工。会议要求中心牵头成立国家报告编写组,推动报告编制工作。

最后,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江光做总结发言,强调各方应高度重视《联合公约》履约工作,加快放射性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我国乏燃料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水平,同时要求国家报告编写组做好报告编制工作,展示我国国际形象。

2019年是《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的开启之年,也是首次明确由中心牵头承担《联合公约》履约技术支持工作。此次会议对第七次履约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节点,为后续履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