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赴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调研海域核安保技术标准
  [2019-10-12]  作者:放废部 荆茂林  


为调研海域安防现状和编制海域核安保技术标准,近日,中心相关部门赴大连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就海域安防技术方面进行业务经验交流。

调研组听取了七六〇研究所关于海域安防技术情况介绍,了解到目前国内海域安保技术设备主要有水听器阵列、磁栅栏、防蛙人声呐、水下强声驱逐、阻拦网、图像声呐等。多种技术设备组成的海域安防系统能够实现海域入侵探测、延迟和响应功能,形成纵深防御体系。随后,双方围绕国际海域安防的技术手段和动态进展,如核电冷源安全保障、海上石油平台人员定位等实践经验、核军工标准展开了讨论,并对我国核电厂海域核安保技术标准的编制计划进行交流。

随着国内未来海岛核电站、浮动堆的陆续建设,加之近年来国际临海、海域等基础设施的破坏袭击愈加频繁,我国亟需制定核设施水域安保法规标准。中心近日将完成国内外海域安防调研报告,研提有关临海核电厂、海岛核电厂海域核安保技术标准编制计划,并编制核电厂海域核安保技术标准。此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未来工作的有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