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赴英国开展核设施退役和便于退役技术交流
  [2019-11-06]  作者:放废部 张宇  

近日,根据中心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先进压水堆便于退役的要求研究”的工作计划,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带队赴英国就核设施退役和便于退役技术开展交流研讨,中心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分为在伯明翰大学的研讨会和在欣克利角核电站的现场交流两部分。在伯明翰大学组织的研讨会中,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马丁先生介绍了其在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研究与教育等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相关专家介绍了英国核电厂退役中乏燃料去除、设备去污,以及机器人研制等研究进展。英国核退役局(NDA)的首席专家特维德女士介绍了NDA在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管理方面的要求和相关实践,以及英国当前“邻避效应”问题的解决思路。中心出访人员介绍了中国核设施退役与便于退役的现状与挑战、放射性废物与核设施退役安全验证实验室的建设等情况。与会人员就退役安全验证技术能力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伯明翰大学副校长安迪专程到会对中方与会人员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表达了后续合作的期待。

在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中,核电站A为两台已关闭的核电机组,正在开展退役前期工作。核电站B的两台机组已运行约35年,预计5年后退役。核电站C的两台机组正在建设过程中。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的专家介绍了核电站A关闭后为退役所做的准备及面临的安全问题,核电站B运行期间为便于退役采取的措施,以及新建核电站C在设计上对便于退役的考虑等内容。英方专家着重强调了在核电厂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便于退役的重要性,对我国开展便于退役要求研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本次出访活动了解了英国在核设施退役和便于退役安全要求和技术研究方面的实践和经验,有力地推动了重大专项的顺利实施,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英国在核设施退役安全验证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我国建立核设施退役和便于退役安全验证试验能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