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2019年ISOE核设施职业照射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华举办
  [2019-11-08]  作者:对外合作部 逯馨华  


近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会同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联合主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承办的2019年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SOE)核设施职业照射管理国际研讨会于在北京成功召开。此研讨会旨在为核电企业和国家监管机构的辐射防护专业人员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分享和交流ISOE系统中积累的有关职业辐射防护的知识和经验。

ISOE系统是由OECD/NEA和IAEA于1992年联合开发管理的信息系统,旨在通过广泛交流优化职业辐射防护方法的信息、数据和经验,来改进核电厂职业照射的管理。目前有29个国家的76个核与辐射相关企业,以及22个国家的核安全监管机构参与了ISOE项目。ISOE数据库包括了400多个单位的职业照射信息,覆盖了全球90%以上的商用动力反应堆,在有核国家中使用广泛。

此次大会有来自中、美、英、法、瑞典、德国、日本、韩国、孟加拉、俄罗斯、巴基斯坦和IAEA等17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百余人参会,参加人员主要为各国核安全监管机构、技术支持单位及各核电厂相关人员。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刘璐、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建设、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刘森林、法国电力能源公司技术和安全部辐射防护负责人、ISOE主席Guy Alasdair RENN先生、IAEA核安全与保安司辐射、运输与废物安全处辐射安全与检测科科长Miroslave PINAK参会并致辞。

大会开幕式首先由刘璐代表国家核安全局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中国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国家核安全局作为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管机构一直重视辐射防护的推进和发展,不断加强职业照射剂量管理和辐射防护最优化工作。希望大家利用会议机会,积极交流,分享辐射防护工作知识和经验,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柴建设作为大会的东道主,介绍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历史和业务范围。中心于2010年受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委派,以监管机构中国成员代表身份加入ISOE,负责组织和协调中国核电厂营运单位成员上报年度核电厂职业照射状况信息,并负责编写中国核电厂职业照射整体状况的年度国家报告。近20年间中心积累了大量的现场辐射防护经验。今年恰逢中心成立30周年,在中国建造的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和EPR核电机组已开始运行。中心希望通过承办此次研讨会,与世界各国分享我国在核与辐射安全方面的进展和成就,促进我国核与辐射相关组织与国际同行建立长期性、机制性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事业发展。

IAEA的PINAK先生感谢中方为此次会议召开所作的努力,指出核与辐射安全是人类发展的共同事业,和平与安全利用核能一直是IAEA组织的宗旨,核设施职业照射控制,对增强核设施辐射防护能力、减少核设施人员职业照射意义重大。目前,ISOE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厂职业照射数据库和信息共享网络,用于分享各核电国家职业照射数据,以及剂量控制的经验和方法。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加强国际同行在核设施职业辐射防护领域的信息共享,建立良好的辐射防护经验反馈机制。

会议通报了2018年ISOE成员国在辐射防护、职业照射、剂量控制、远程监测和剂量测量等方面的数据、经验和信息的最新进展,并对2019年辐射防护项目的规划和执行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大会分口头报告,论文展示、展商交流、论文评选等环节对ISOE系统应用、源项管理、辐射防护管理、废物管理、内照射管理、监管和设计等7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共进行口头专题报告27篇,论文展示14篇,中外交流展商6个,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示和交流了各国在辐射防护和职业照射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最终在接收的41篇论文中,评选出中方三篇论文作为会议的优秀论文,并获邀参加下一届ISOE研讨会。

最后,大会还组织与会人员赴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技术参观,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中国核与辐射安全事业的发展和成就。此次大会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成果显著,受到了IAEA及与会中外嘉宾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