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核安全监管重要试验验证”通过验收
  [2020-01-13]  作者:科计处 方香云  

近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暨核电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专项”《CAP1400核安全监管重要试验验证》课题(以下简称“重大三期”)综合绩效评价会(正式验收会)。能源局核电实施办、国电投核电重大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国核华清(北京)核电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代表以及中心副主任柴建设、总工程师李吉根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柴建设代表课题承担单位致辞。

重大三期是由中心牵头,联合国核华清(北京)核电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该课题从安全审评的角度,针对缓解严重事故措施能力及分析方法的合理性进行验证,在充分利用已有试验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核安全审评需要,开展独立补充试验验证,进一步完善CAP1400安全评审工作,保障CAP1400安全。

综合绩效评价采取现场会议审查的方式,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承担单位关于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等相关方面的汇报,观看了试验台架和试验过程相关视频影像,审阅了课题相关资料,核对了课题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实现了研究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形成相关技术文件73份,发表论文47篇。研究成果已应用于CAP1400示范工程核安全分析和审评。一致同意重大三期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