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放射性污染场址评价软件RESRAD培训在上海举办
  [2020-02-05]  作者:辐射安全研究会 熊小伟  

近日,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海举办放射性污染场址评价软件RESRAD的培训班,北京市辐射安全研究会承办并组织此次培训。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成都核总动力环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中核新能核工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电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4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RESRAD系列软件是由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研发,专门用于评价放射性污染场址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职业照射和治理后放射性残留对公众及非人类物种的辐射环境影响。此次培训邀请了ANL辐射环境高级专家Charley Yu博士现场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了RESRAD系列软件在放射性污染场址环境治理及核设施退役的理论和实践应用、RESRAD-ONSITE、RESRAD-OFFSITE、RESRAD-BUILD和RESRAD-RDD等系列程序的剂量或危险模型对评定受污染场地的适应性和应用实践等,RESRAD-BIODA程序计算水生和陆生生物所受的辐射剂量。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详细了解到RESRAD系列软件模拟放射性核素在各种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过程,通过各种照射途径对人类和非人类物种的剂量评估,并在讲师的指导下,开展了现场建模和算例演练等多种方式的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培训是在中心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技术合作(TC)项目“核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监管技术要求与审评原则研究”的支持下举办的。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中心可以进一步了解国际上在核与辐射设施退役与环境治理的相关技术进展和成熟经验,以及国际上核与辐射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的监管技术要求,并结合中国已有实践,形成、完善核与辐射设施退役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文件,推进退役和环境治理监管要求和相关审批文件审评原则的制定。

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放射性污染场址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整体水平,后续将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加强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