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创新方法保障自动站建设项目进展
  [2020-04-01]  作者:监测部 全葳  

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项目是生态环境部“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李干杰部长在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要求在2020年“完成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目前,2018年自动站项目已进入现场验收阶段,2019年自动站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2018和2019年自动站项目主体实施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系列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时期主动担当、创新方法、积极作为,加快推进2018年自动站项目验收进度。考虑到疫情期间省际和城市间交通不畅,中心项目组编制《2018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现场整体验收作业指导书》并发至各相关省份,统一验收标准,明确验收流程,指导各相关省份开展现场整体验收工作。并于3月16日至21日期间,采用线上视频方式,对重庆、云南、西藏以及甘肃等省份自动站现场整体验收工作进行了远程技术支持。同时,项目组积极调度各省验收情况,一是在工作组群内定期发布验收动态,推动相关省份加快推进验收工作;二是收集各站存在问题,督促承建单位进行整改。

目前,2018年自动站项目现场整体验收工作已完成近半,证明了中心在疫情期间的应对举措得力有效,为国控自动站项目如期验收奠定了基础。在后续工作,中心项目组将持续发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障国控自动站项目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