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核基地调查评价专项总报告编写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8-28]  作者:辐射环境监测部 刘玮  

经过十年的实施,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专项现已进入结题总结阶段。中心是专项总结报告的全面技术支持单位,由专项总结报告副主编刘森林负责,组织各成员单位在京封闭两周集中编写总结报告,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和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派员参加了报告编写。期间,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及专项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指导编写和讨论。

在两周的时间内,编制组对总报告、各领域分报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针对专项发现的问题和技术难点展开交流与讨论。针对总报告存在问题,编制组最后达成以下共识,一是所有核设施应逐年给出基于流出物监测的环境影响评价,评价时间统一至2019年;二是基于流出物监测数据和基于环境监测数据的影响评价存在差异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需要进一步判断环境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是否来源于核设施排放;三是应补充各系统历史上发生的事故事件,并评价事故事件的环境影响。经过两周集中编写时间,形成了总结报告初稿。

本次集中编制工作首先统一了对基地调查与评价专项总结报告的认识,完成了专项总结报告的初稿,明确了项目需要补充的内容,为专项顺利结题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