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2021-01-18]  作者:许友龙 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  

 

2021年1月13日,中心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各核电厂营运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中心等30多家单位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李吉根总工、杨堤副总工和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2020年第四季度核电厂运行事件、性能指标填报与运行事件调查等情况。并汇报了针对国家核安全局今年发布的两份经验反馈信息通告收集汇总的各电厂排查反馈情况、近期编写的2份国外运行经验反馈专题报告并分享了2起国外核电厂因水锤效应导致的运行事件。随后福清核电厂针对5号机组执行TP5RRC50调试试验过程中触发安注事件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广核工程公司、秦山核电厂和苏州热工研究院先后就水锤效应及相关事件的经验反馈做专题汇报。

汤搏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核电厂设计上要考虑带有顶盖的大型容器由于地震等情况产生的水锤效应。对于2021年1月1日起已经正式施行的《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和《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指南》,以及正在向各核电厂征求意见的《核动力厂运行经验反馈导则》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意见可以及时向国家核安全局进行反馈。中心将会在国家核安全局的指导下,将把对新的法规、导则的解读以及性能指标填报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研究在疫情可能持续的情况下开展培训的工作模式,继续为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厂经验反馈工作做好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