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召开2021年度半年工作总结会
  [2021-07-09]  作者:办公室 高远  

7月6日,中心2021年度半年工作总结会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中心班子成员、副总工、首席专家、科技委副主任、各党支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心主任任洪岩主持会议。

会上,中心各党支部、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对2021年上半年党建、业务工作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各部门半年来的工作重点亮点,制定了下半年工作目标。最后,中心领导进行了点评总结。 

梁士彪书记指出,在中心整体搬迁到长阳基地以来,中心党委、团委、工会、党群办精心谋划,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尽心尽力尽责,中心党建工作总体不错,在部系统获得了不少荣誉和表扬,关注度不断提高。同时,也要戒骄戒躁,要做好队伍建设,不要把目光拘泥在某一个成绩或者活动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在遇到问题和矛盾时,要注意解决的方式方法。第二,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在不断深入,没有休止符,不会按下暂停键,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于心。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回顾一下中心和部门工作历史,探讨中心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第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宣贯学习,通过近年来的巡视工作可以看出,制度建设对中心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在做好制度制修订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宣贯和学习,在支部活动的过程中,加入制度学习的内容。 

任洪岩主任对中心2021年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话。一是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建党百年和巡视整改,我们抓住了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中心的主责主业就是以审评为核心的技术支撑。在给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汇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有关核安全的内容都是中心的成绩的体现;二是技术转型,低本底实验室和多功能台架建成、华龙一号模拟机签署协议、融合项目开工以及核安全监管展厅建设,是中心技术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中心技术能力;三是业务转型成效显著,跟部委、地方的合作不断深入。四是重点工作有很大突破,在日本核污水排海问题和台山核电问题的处理中,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上级表扬。在秦山延寿、101堆退役等重点工作中,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说明中心业务能力在不断提升,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国家核安全标委会成立,文促会也做了大量工作,社会化技术体系更加完备。这些都是中心各部门努力的结果,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存在许多问题,需要不断改进。一是要重视管理,管事要管好业务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和目标;管人要管好队伍,抗住压力和不公;管己要管好个人的言行举止。下半年,要从几个方面深入推进。第一,审评方面,要加快试验验证转型,加快工程中心建设;第二,监督技术支持方面,要加强在项目现场的学习和实践;第三,监管技术支持方面,要提高在环境、质量、健康等专业能力;第四,要关注社会舆论,通过中心的技术能力,在核电安全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核电接受度等方面发挥作用;第五,在核电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心要利用好自身优势,做好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