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核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1-06]  作者:总工办 王逊 文/李宇浩 图  

   

2021年12月30日,全国核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核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专家研讨会。会议由秘书长汤搏主持,主任委员郭承站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心副主任柴建设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秘书处所做全国核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以及核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研究和《核安全国家标准体系》(草案)汇报。经讨论认为,秘书处梳理了我国核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中的标准需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核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核安全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并对秘书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相关建议:明确核安全国家标准的定位和范围,提出核安全国家标准的设置原则;理顺核安全标准与核安全法规、导则的关系,开展核安全法规、导则梳理和研究,确定适于转为标准的范围;进一步加强与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沟通交流,实现标准的统筹协调。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指导核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核安全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