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在京召开
  [2022-04-12]  作者:核专委秘书处 莫雁翎、付陟玮 文/图  

2022年3月30-31日,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按计划在京召开。

此次会议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分为“核燃料循环、废物与厂址分委会”“仪控电与机械设备分委会“核设施安全分析与软件评价分委会”“应急与辐射安全分委会”4个分委会,分别审议了秦山第三核电厂1、2号机组燃料棒束结构的修改审评情况、中核集团堆芯热工水力分析软件(CORTH V2.0)审议情况、《核动力厂二级概率安全分析》《放射性测井辐射防护与安全要求》《铀矿冶放射性废物管理技术要求》3个报批稿初稿以及国内7家单位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申请审查情况和国外9家单位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申请审查情况,通报了秦山第三核电厂1、2号机组A/C型钴调节棒组件替换为C-14靶棒调节棒组件的修改审评情况。

会议聚焦关键问题、着重审议质量。分组会上,各单位详细汇报了各自议题主要内容以及相关背景,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关注问题和关键技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给出了审议结论。经专家审慎决议,除《放射性测井辐射防护与安全要求(报批稿初稿)》外,其他议题均通过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审议。对本次会议未通过审议的议题,专家审议认为该标准涉及的管理内容较多,有关辐射安全和防护内容冗长,建议修改完善后,择机再次提交审查。

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秘书处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结合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最新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与应急方案》,明确了此次会议的疫情防控要求与防控专员,责任到人、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清华大学、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所等有关单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