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国家核安全局2022年第二季度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在大连成功召开
  [2022-08-30]  作者:事件评价部 许友龙 文/图  

2022818日,在核二司指导下,中心在大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核电厂经验反馈例会,会议主题为“核电厂人员意外照射相关经验反馈”,会议由中心副总工程师杨堤主持,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侯伟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核能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各核电厂营运单位、科研院所及中心等30多家单位近150位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心首先介绍了2022年第二季度核电厂运行事件、性能指标填报、运行月报和内部事件筛选与经验反馈文件等情况,并汇报了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国外运行经验反馈信息调研情况以及对核电厂人员意外照射相关经验反馈的分析与总结。随后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就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信息平台上半年运转情况与此次会议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各自关于人员意外照射的经验反馈与良好实践。会议针对汇报的专题以及近期发生的核电厂运行事件展开了热烈讨论。

侯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国家核安全局高度重视经验反馈体系的有效运作,并对近两年的经验反馈体系总体运转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行业内各方应充分利用国家核安全局建立的各种经验反馈工作交流平台,扩展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信息平台的用户数量,增加经验反馈信息收集渠道与功能模块。此外,对于此次会议主题,各相关单位应当提升对于人员意外照射等辐射安全的重视,核电厂营运单位在使用“技防”等措施的基础上要加强对非计划照射的管理,特别是做好风险识别,相较于针对核安全所采用的“风险监测器”等监管手段,研究制定针对辐射安全的“风险监测器”或方法论。针对近期发现的沈阳仪表院阀门用波纹管造假问题,国家核安全局将会发文要求各电厂开展排查,相关营运单位应尽快落实要求,采取排查行动。

中心将继续做好经验反馈相关工作,力争将经验反馈工作打造成为串联法规、许可、监督的信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