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IAEA“核设施退役安全监管技术方法及要求研究”TC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11-21]  作者:辐射防护与环境影响评估部 孙宏图 文/图  

202211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以视频形式召开“核设施退役安全监管技术方法及要求研究(TC-CPR9062)”项目启动会。国家原子能机构、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支持中心和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单位派员参会。技术合作计划国家联络官、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黄平副司长作主旨发言。我中心作为该TC项目的中方牵头执行单位,中心副主任柴国旱、首席专家商照荣、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张庆华和副主任栾海燕、辐射防护与环境影响评估部副主任张爱玲及放废部、校验所和环评部相关技术人员参加。

TC项目的研究目标是深入消化吸收其他国家成熟先进的核设施退役安全管理和技术经验,结合中国现有实践,进一步完善中国核设施退役安全监管标准和技术规范,为中国核设施退役的安全监管和技术方法提供支持。在2022-2023年两年执行周期内,将主要围绕核设施退役场址释放的要求和再利用问题、核设施退役技术和数值仿真应用、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的实践和经验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

黄平指出,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核能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核设施退役是核能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我国建立了核设施退役的综合监管体系,希望有关单位通过IAEA技术合作渠道,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国内良好实践,完善核设施退役的法规标准体系,制定详细的核设施退役监管技术要求。

柴国旱指出,未来几十年我国将面临大量核电机组退役,我国核安全监管部门和核设施营运单位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核设施退役安全监管法规标准和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亟待学习、消化、吸收IAEA先进的退役相关安全标准和监管理念。中心作为TC项目的牵头执行单位,将积极与IAEA保持联系,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推动项目开展,提高我国核设施退役安全监管的技术和方法,确保TC项目顺利完成,实现项目预期目标。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环评部滕柯延代表3家执行单位对TC项目任务和年度计划安排进行汇报。与会各方代表就研究主题、科访任务、培训计划、专家服务、软件使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最后,IAEA项目管理官员Ms. Petra Salame和技术官员Mr. Vladan Ljubenov对中方执行单位的技术准备充分肯定,启动会顺利召开为TC项目执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后续,将邀请国内更多相关单位参与到本次TC项目中,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核安全监管方法研究,积极探索适应我国核设施退役需要的有针对性的监管模式和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