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工作动态
中心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作交流
  [2023-02-06]  作者:办公室 高远 文/南旭龙 图  

2023年2月2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董事长及相关领导到中心开展工作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人、副主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活动。双方就核电前期项目审评、重大科研项目合作、重要问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核电介绍了其控股机组的基本情况以及各机组在建和运行情况,展示了2022年成员单位取得的成绩,共同观看了视频资料。中心有关同志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总结梳理了近年来中心的科技研发与服务状况。双方就徐大堡等核能前期项目重点关注的内容,以及国产化燃料组件技术审评、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科研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就秦山核电厂、田湾核电厂、漳州核电厂有关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同时,双方在重大科研项目合作、重要问题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讨论,达成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中心领导对中国核电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其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心领导指出,中心与中国核电长期以来开展了良好战略合作,近年来,我国核电业绩不断取得突破,安全水平再创新高,这既是中国核电努力奋斗的成果,也是中心核与辐射安全保障的体现。中心将不断优化审评措施,集中优势专家力量,保障我国核能建设安全发展,期待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同时,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双方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保障核安全,在我国核电即将从世界第二迈向世界第一的关键时期,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有勇争第一的勇气,也要有安全发展的定力,保障核电事业行稳致远。二是希望双方共同锚定核强国的目标,打造一支与我国核工业发展相适应,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核安全技术支持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推进核电高质量发展。三是希望共同致力“双碳”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希望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科研创新发展。最后,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我国从核大国到核强国努力奋斗。